close

從小綸快一歲時就開始期待的語言爆發期,從滿一歲、一歲半、二歲,一直延期到現在的二歲三個月,也許,也許終於快來臨了。


不知道什麼原因,也許是語言環境的混亂(其實這點我覺得也還好,我們都跟小綸說中文),也許男孩學說話就較晚(這點很多長輩支持,可是我看周遭早早就會說話的小弟弟們一大堆),也許是我們把小少爺服侍的太好(讓小少爺覺得完全沒必要學說話好和我們溝通或為自己爭取什麼福利,只要哼哼唧唧老媽我立刻努力揣測聖意遞果汁送玩具?)總之,不管我們怎麼大加鼓勵,只要小少爺偶吐一句稍聽得懂得人語,周圍的人立刻努力拍手讚美,小綸還是惜字如金,除了土話鮮少人語。



一日,正當我和小綸外婆隨意聊天,小綸不甘遭到冷落(獨子總是慣於吸引所有的目光啊),說了一大串火星話想要加入討論,媽媽我轉頭對小綸說:「阿綸啊,你要快點學會說和我們一樣的話,這樣才能和婆婆、媽媽一起開心的聊天啊。」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小綸小臉露出若有所思的樣子,從那天起,小綸雖然沒那麼神奇立即吐出完整的一句話,但是字彙明顯增加了,讓我們多了許多驚喜,日常溝通也順暢不少。



其中幫助最大的就是「嗯」、「好」、「果汁」。小綸之前只會說NO,遇上不喜歡不樂意的事會大聲的說NO!NO!NO!對於願意的事卻無從表達,常常讓媽媽猜得一肚子火,小綸也滿腹委屈。現在若碰到小綸撒賴亂發脾氣時,至少媽媽在一旁耐著性子提出的種種建議,其中若有小綸同意的方案,這小子會勉予「好」一聲表示同意,媽媽即可馬上照辦,讓好面子的少爺有台階可下。例如小綸若是在地上大演肯德雞(這點之前真是讓媽媽很傷腦筋啊)通常媽媽愈罵小綸,小綸哭得愈大聲,賴得更起勁,這時若媽媽說要不要和媽媽和好、和媽媽抱抱?小綸可能覺得面子略扳回一點,多半會用很委屈虛弱的聲音說:「好。」順勢讓媽媽抱起,結束一場鬧劇。經由「好」這個字,也讓媽媽發現小綸是個蠻重然諾的小君子。之前小綸針眼再犯,眼睛腫得老大,媽媽每天晚上趁他睡得迷糊時幫他熱敷眼睛。有時睡得不夠熟,小綸還是會滿床東滾西滾的反抗,無計可施的媽媽只好對半睡半醒的小綸道德勸說,最後再加一句:「小綸讓媽媽敷眼睛,說好!」儘管小綸睡得迷迷糊糊,但是只要他一願意說出:「好。」就不會再行抵抗,乖乖的讓媽媽熱敷。媽媽原以為是湊巧,試了幾次,發現若是小綸始終不樂意,「好」字是絕不出口的,但一旦說出了好,小綸再不情願也會忍耐。這看似簡單的一聲「好」,讓媽媽可以更清楚小綸要什麼,小綸的界限在哪裡,真的是增進親子關係的一大功臣。



除了「好」,「嗯」也是小綸表示贊同的一種方式。喊小綸,他會「嗯」一聲表示回應,問小綸東西好不好吃,東西漂不漂亮,小綸以「嗯」表示同意。「果汁」則是小綸會的第一個非疊音詞,小綸的發音很像「狗低」。選擇「果汁」作為人生的第一個非疊音詞,可見小綸有多愛喝果汁啊,會了這個詞就可以隨時向媽媽討果汁喝了,小綸一定是這樣想的,哈哈。



我們在家和小綸說中文,因為自認英文也不怎樣。汪培珽女士的那本「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我有買,很佩服汪女士,也羨慕他的成果,但我覺得實行起來其實問題會很多,雙語那套還是省省吧。但是可能小綸電視看多了,最近新學得的字彙多是英文,連原先會的中文版字彙也自動轉換成英文了,像「走」、「車」、「果果」,不知何故最近都自動變成了「GO」、「CAR」、「APPLE」,看到會飛的昆蟲一律喊「BEE」,連鄰居窗戶上的蝙蝠燈飾都極熱情的大聲喊「BEE」,123有時one two three有時中文123,看到比他年紀小的小朋友則很高興的喊「BABY」,找到東西了會說「GOT」,其實應該是要說GOT IT,不過小綸IT還發不出來,同樣的,CATCH也只發出CA的音,後面CH的音還不會發,DORA看多了,連西班牙文的BATE(MIX的意思)也學會了,平日說的火星話語調也愈來愈像英語的腔調,上Gymboree老師的英語指令也大都聽得懂。媽媽一方面很驚喜,覺得小孩子的發展真的神奇啊,You never know what they will be.,一方面又擔心,因為年底就要回台灣了,語言發展原就比較慢的小綸會不會又得經過一陣混亂期啊。



上星期六早上,小綸一臉興奮的跑進房間找我,嘴裡反覆的說著一句話,聽了幾遍終於聽懂了「爸的KEY在車子裡」,我走到客廳裡一看,小綸果然把爸爸車子的備用鑰匙插在自己車子裡。小綸之前雖然會說:「謝謝媽媽、謝謝爸爸、謝謝婆婆、婆在這裡」但都說都蠻費力的,沒想到小綸會突然說出這麼複雜的完整句子,媽媽真的是太驚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