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小孩也沒有一桌菜的照片。



前些日子在網上閒晃,無意間晃到一家文字精鍊、內容頗知性的BLOG,這位部落客談電影、談書、談工作、談生活瑣事…,範圍很廣,有些見地也很有趣,無所事事的我也就一篇篇點來看,正看得津津有味,突然看有一篇文章名為「小孩與一桌菜」,讓我驚出一身冷汗。

這篇文章提到,這位格主發現有一種風格的網誌,有三大特點
:一、女人建的。二、所刊登的照片,如果不是她小孩,就是一桌菜。 三、 對生活的羅列,只報喜不報憂。我想了想自己平日所登的文章,天啊,這三個標準還真都符合了。再往下看,更讓我花容失色,這位格主文中提到一本書,日本作家酒井順子的《敗犬的遠吠》。這本書我沒看過,但看這位格主的文意,意思是這本書的作者「大膽地將女人用「三十歲,結婚、生子」來畫分界線,簡單的說,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而這位格主認為此書的論點正好解釋了這種「小孩與一桌菜」網誌存在的原因,簡而言之,會寫這種網誌的女人,多半就是抱著勝犬炫示心態,「自認」有孩子有婚姻彷彿立於不敗之地,而「自動」把非我族類的女人們視為「敗犬」。這位格主最後結論還謝謝這位酒井女士,認為提出這樣的論點,將她從這種近似精神虐待的部落格中拯救出來。

看了這篇文章,想了很久,因為之前也曾有朋友質疑為何我不能寫些別的東西,這些kichen/baby stuff,似乎沒有什麼值得一寫的。當時我無言以對,但現在我想說,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是小孩與一桌菜,我躲在自己的這個角落裡,寫我最熟悉的東西,提供一點生活近況給相熟的人,看過許多別人熱情分享的食譜後,當然也會想回饋一下可能路過找食譜的人,順便幫自己難得的賢慧做一下記錄,而小孩是我的人生重心,寫寫他的成長點滴是為了供日後自己回味,更是與他人無涉,至於多報喜少報憂,畢竟這裡是半公開的地方,太過私密的心情總覺得彆扭不想提。總而言之,這裡的文章無非都是些寫來「自己爽」的「肚臍書寫」,我想很多媽媽網站都是這樣的心態產生的,若連這樣都能引出什麼女人間戰爭的聯想,或什麼「勝犬、敗犬論」,認為「小孩與一桌菜」的網誌都是來自一幫愛誇耀炫示家庭美滿的愚蠢女人,就是要讓單身女人自覺像隻敗犬,那我覺得這頂帽子還真是太離譜、太莫須有了。

人們都習慣書寫最貼近自己的事物。好品味的人當然可以談品味、談音樂、談書、談生活,妙筆生花地將文章寫的幽默又耐人尋味,但並不表示我們這種只會寫寫自家肚臍文章的就只配得這麼膚淺愚蠢的寫作動機。酒井的書或許說中部分女人的心態,但這不正是我輩該唾棄的心態嗎?又何苦參上一腳隨之起舞,將女人二分為對立的勝犬、敗犬,拿來視為圭臬、救贖豈不更為可笑。

PS.文章中引用了許多這位格主的文字,原該發引用通知,這也是我一向的習慣。但是我寫這篇純粹是想抒發我的錯愕,並不想吵架,而且,我這裡原就是肚臍書寫,自寫自爽,所以就不通知這位小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