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綸非常喜歡小朋友,最近更可明顯發現特別喜歡和小哥哥一塊兒玩,小男生精力無限,跟在小哥哥後頭一起跑一起瘋總讓小綸特別開心,問題是喜歡和比自己年紀小玩的小哥哥一位難求。
 

我們每星期五固定參加一教會聚會,和我們一同聚會的某家庭正好有位小哥哥,比小綸大一歲半多,小綸非常喜歡和這位小哥哥玩,但這位小哥哥卻不喜歡小綸。小朋友多半不喜歡和比自己年紀小的一起玩,這心態我完全理解,想當年我也常嫌我妹妹是個討厭的跟屁蟲,也常把年紀差我們很多的乾弟弟關在門外,不想讓他加入我們這些大姊姊的遊戲,現在想來自是覺得這種行為非常惡劣,但當年哪會想這麼多,這也許就是人類惡劣的本性吧。

風水輪流轉,現在轉到我自己兒子身上了。每次小綸一遇上這位小哥哥,總是以哭哭啼啼收場。小綸想和小哥哥玩,可是小哥哥不太想,若是當下又有個年紀更大點的姊姊在場的話,小哥哥更是只想跟小姊姊玩,完全不想理會小綸了。結果就是兩位小哥哥小姊姊在前頭跑著,小綸在後頭努力的追。若是只是這樣也好,就當體能訓練,小綸也以為是在玩追跑遊戲,在後頭邊跑邊笑,非常快樂。可是更有更多的時候,小哥哥會表現出嫌惡小綸的態度,這就讓在一旁的媽媽我不知如何處理是好。



小孩兒一塊兒玩,我在一旁看著原意只是要預防小綸碰撞受傷並防止小綸搶人玩具,並不想干預太多,小朋友也需要體驗社會化,這世界原就是什麼人都有,而且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喜歡你,如何和不喜歡你的人相處,也是門很重要的功課,我原是這樣想。但是幾次看下來,做媽媽的真的在一旁看得有點難過。小哥哥不想和小綸玩,會聯合小姊姊排擠小綸,例如有三個位子的地方會就是佔著也不願意讓小綸讓一同坐,或是小綸一靠近就馬上走開,若是在小哥哥家聚會,情況更嚴重,小哥哥會限制許多玩具不讓小綸玩,即使是願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的玩具也不願意讓小綸碰。

之前遇上這種情形,我都是把傷心哭泣的小綸帶開,另拿小哥哥比較不在意的玩具轉移小綸的注意力。但是最近情況愈來愈糟,小哥哥甚至會在小綸靠近或不小心碰到他時,跑去向他父母告狀,說小綸打他。我雖然在一旁看得很清楚,知道小綸不是有意並且小哥哥並不是真的覺得「痛」,也會試著向他父母解釋來龍去脈,但總覺得好像讓人覺得我在袒護小綸、為小綸辯解,「妳說妳兒子並沒有打我兒子,那是我兒子在說謊嗎?」我很怕對方家人會這樣誤解,看到茫然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的小綸呆站在一旁,更不知道要怎麼告訴他這世界有時就是會有這種說也說不清的事發生。



後來,終於發生一件事,讓我這社會化也很差的媽媽下定決心要解決這每星期五的困擾。那天,所有小朋友都在小哥哥家看企鵝卡通,大家都很開心,小哥哥更開心到跑去房間把有一個半小人高度的大企鵝玩偶抱出來獻寶,在場的小朋友開心到不行,衝上去要抱大企鵝,小綸自不例外,滿臉笑容迎上前去。但小哥哥一見小綸靠近立刻變臉,甩著企鵝就是不讓小綸抱,小綸撲了個空,跌在地上哭泣時,我突然覺得不想再忍受這一切了。

我自己是社交能力很差的人,當然不希望小綸和我一樣,這也是之前為什麼我一直試著讓小綸學習如何和小哥哥相處的原因。獨子社會化原就先天不良,需靠後天補足,以免成為溫室花朵;我也曾想弄清楚為什麼這位小哥哥就是這麼討厭小綸,試著給小哥哥更多的讚美看可不可以扭轉這種相處模式。但現在想想,我也許對這兩位小朋友(小綸和小哥哥)都太苛求了,他們都還很小,一個兩歲,一個三歲半,僅靠每週短短數小時的見面就達成上面的期望,太強他們所難了。我現在既不想弄清楚小哥哥到底為什麼這麼討厭小綸,也不再想讓小綸看太多小哥哥這種負面行為,讓他以後也如法炮製對待比他年幼的小朋友。從小綸出生到現在,我們盡所能的給他一切正面事物,讓他感受愛,希望他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孩子,將來也能以愛待人。愛雖是本能但也需要學習。之前帶小綸去到其他有外國小孩的場所,小孩之間難免會有衝突,外國媽媽都是在一旁不斷勸誡;SHARE!SHARE!所以小朋友之間儘管偶有搶玩具的事發生,但大多很快就平息,有良好的學習循環。而像這樣一再地被惡意對待,繼續持續下去,我很怕正值模仿期的小綸照單學起來。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固然有其必要,但負面的行為還是離遠一點吧!兩位小朋友之間既然無法公平交往,那還是少見面為妙。



現在星期五的聚會我們還是會去(因為其他因素),但在用餐後就把小綸帶開,去MALL的PLAYGROUND玩,或是到書店裡玩THOMAS小火車。小綸在這些地方也會遇到其他年齡相近的小朋友,而這些小朋友都很和善,有時各玩各的,有時也能和平的一起玩,小綸不會一直挫折的哭泣,我們也不用傷腦筋不知該如何向小綸解釋別人的惡意對待。

只是,這樣的解決之道不知道會不會太鴕鳥?其他媽媽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