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張拼布小被被。

從很久以前,我就有個拼布夢,夢想著可以從自己手裡,一針一線縫出美麗的拼布被。國、高中時期家政成績都很差,遇有縫紉作業還得找人捉刀完成,這樣手拙的人,卻覺得一針一線的縫補很有傳統之美,相信愈是花費時間的東西,就愈值得讓人等待。

大約四年前,我邀了朋友一同去學拼布,發現手拙之人居然也有能力完成小小的作品,愈做愈有興味,可是才參加兩期,就因為職務調動工作變得很忙而不得不放棄。匆匆四年過去,當初一同上課的朋友仍持續努力,現在已上到高級證書班就要出師了,真是讓人佩服又羨慕。

來到美國後,本想在這拼布之國重拾技藝,沒想到拼布課程雖多,但都是機縫班,遍尋不找手縫課程。拼布教室的人很抱歉的對我說,現在的人對手縫興趣不大,登記在有興趣上手縫課的等待名單裡只有我一人,他們一定要有一定的人數才能開班啊。說不失望是假的,難得在這裡有點餘暇可以學拼布,明明這裡就是拼布大國,拼布資源很多,可是人們的興趣已經轉變卻是無法改變的事。

當然我也可以上機縫課,但我就是喜歡手縫,喜歡針尖、棉線穿過棉布的感覺,喜歡在一針一線之間,體會時間綿長的感覺,機縫固然快速工整,但手縫的質感就是不同啊。


GILBERT每年三到五月都有拼布展,現場示範的都是老太太。老太太們聚在一起邊做邊聊天,看到我拍她們還對我說妳看我們有多快樂啊!右下角這位老太太還問我:Are you a quilter?我說我不是,老太太很自豪的對我說:
I am a quilter! 老太太臉上充滿驕傲的光彩。
 

另一桌老太太正在為幾幅刺繡作品壓線。這幾幅刺繡是另外一位老太太的媽媽當年的作品,算來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


這些刺繡色彩鮮活,不說還真看不出來是五十幾年前一位媽媽的愛心之作。

說實在的,我還真羨慕這群老太太。一群好友為著共同的興趣圍坐在一起,一邊為著一件作品共注心力,一邊閒話家常,這真是我心目中的 La Dolce Vita 。



找不到地方上課,只好託媽媽帶來一本王惠珍(風速女王!!)所寫的拼布書自己摸索,裡面提供的作品都很簡單,但是文字書寫畢竟比不上親眼看人實做,我上過的課又少的可憐基礎很差,許多地方除了自己亂猜,只好打電話回台灣請教朋友。


這幅BABY QUILT對我而言最難的部分就是包邊。我之前從來沒有學過,書上又只簡單寫著「包邊、完成」,簡直跟無字天書一樣難,多虧友人KARINA的越洋電話及EMAIL教學,助我突破此關(尤其是轉角的部分,沒人教我還真想不出來)。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之前用的布都是粉紅色系,這件被子就沿用之前剩下來的布繼續走粉紅路線,結果小綸爸一看怪道:「妳怎麼給我兒子蓋粉紅被啊?」立刻從善如流,背面用藍色的總可以了吧!


小被被雖然不大,但我縫得很慢,前後還是花了一個月才完成。


心愛的BABY QUILT當然是送給心愛的小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