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從小在台南長大,我幼年時期也曾在台南外婆家住過一段日子,到處都是美味小吃的台南一直都是我精神上的故鄉啊。長大後只要有機會回台南,總要把記憶中魂牽夢縈的小吃都吃上一輪才甘願,蝦仁肉圓、芋粿、菜粽、鋪滿狗母魚鬆的米糕、或是鼎鼎有名的擔仔麵,都是我台南行的必吃美味。


那天在JOJO家無意間看到這道芋頭糕食譜,試做後發現和台南的芋粿好像喔,都有著可以吃到一絲絲芋條的口感,和樸素的芋頭清香,如果再花功夫些在上面鋪滿肉燥,就會更神似了。



材料:

A、去皮芋頭900g、油蔥酥3大匙。
B、白飯一杯半、在來米粉1又1/4杯、地瓜粉2/3杯、水2又3/4杯、1大匙玉米粉(JOJO用澄粉)。
C、鹽2/3小匙、糖1又1/3大匙、五香粉少許、白胡椒粉1/8小匙。

作法:

A、芋頭刨粗絲(我用切的)
B、油蔥酥切碎。
C、將材料B攪打成米漿,炒鍋熱少許油,米漿炒成糊,放入調味料,倒入芋頭絲和油蔥酥,炒成團。
D、放入9"springform模,上蒸鍋大火蒸五十分鐘至全熟。

我用VITAMIX攪打米漿真的很輕鬆。作法也不難,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米漿炒成糊時不要太濃稠就必須把芋頭絲放進去,這樣芋頭絲才較容易沾裹均勻的米漿幫助等下的黏和成團,入模時也要記得要花點力氣壓平,讓芋頭絲之間沒有空隙。


放涼後脫模。雖然邊角有點破損,但無損美味。


切開後從側邊看去還蠻漂亮的。


切塊稍微油煎一下,佐蒜頭醬油膏。

這道芋頭糕成功率高,賣相、口感俱佳(可以實實在在地咬到芋頭喔),真的是值得一做再做的點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