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道地的台北孩子,但對南台灣,一直有著奇妙的鄉愁。兒時寄宿的外婆家,過年才會小住的爺爺家,都讓我有故鄉的感覺。長大後,在嘉義求學的短短二年,更讓我對南台灣的特殊風情更別有體會。

上週藉著出差之便造訪闊別有三、四年之久的南台灣,內心深處有著微微激動,每在熟悉之處烙下腳印,彷彿是喚回記憶卻又同時是話別,這些親愛的角落們,待我再次造訪不知又是幾年後了?念舊又濫情的我是多麼的捨不得這一切啊。

來到台南當然就是吃、吃、吃,我吃故我在。


葉家小捲米粉,其實我不太愛,吃慣北部的米粉湯會覺得台南的口味偏甜,進而懷疑這出奇鮮甜的滋味是否來自味精?米粉對我而言也煮得太軟爛,個人比較喜歡有點彈牙的口感。

葉家小捲米粉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
8:30~21:30


茂雄蝦仁肉圓。這家其實不是我們家慣吃的蝦仁肉圓,但因為在葉家附近,書上有介紹,店裡又有許多名人合照,便進去一試。結果滋味還是吃慣的好,只能說茂雄的蝦仁肉圓不是我的菜,真不懂為何會登上慢食府城啊。

茂雄蝦仁肉圓
台南市保安路46號(保安宮附近)


鼎鼎大名的雙全紅茶隱身在小小巷子裡。


雙全紅茶。好喝沒話說,這種古早味紅茶深得我心啊。

雙全紅茶
台南市中正路131巷2號
平日10:00-20:00,假日10:00-20:00; 休假日:: 每週休星期日


再來是義豐冬瓜茶,好喝。台南的好就在於步行樂趣多。這些小吃光靠步行串一串都可以走走停停吃到,對於喜歡走路如我的人,真是太開心了。

義豐冬瓜茶
永福路二段212號
9:00-20:00 


大名鼎鼎的度小月擔仔麵。吃到這裡我已經毫無戰力了,這攤只能眼睜睜看同事們享用。聽說不及中正路的美味,是怎麼回事呢?不都叫度小月嗎?

度小月
赤崁樓旁


裕成水果店。綜合水果切盤100元。這次台南待的不夠久,胃也不夠大,不然還有另一水果名店莉莉冰果室是我很想拜訪的。

裕成水果店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22號
Tel: 06-2296196


首府米糕。這家位在永福國小後門巷口的小店是我媽媽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台南好吃的米糕老店很多,但這家對我而言別具意義,能嚐到媽媽小時候的滋味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啊,隨著時間流轉,珍貴的事物不斷流逝消失,如能知道總有個東西在那永遠等著妳,真是幸福極了。這家米糕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我不習慣喊它首府,幾年前他都還一直是個無名小店。這次造訪,依然好味,但是看到它加賣了許多其他東西讓我有點憂心,老店守著老味道即可,真的不用去追逐潮流而失卻了本心啊。

首府米糕棧
台南市中正路 38-1 號
06-2263516 


金得春捲。金得的特色是潤餅皮包好會略在爐上烙一下,吃起來脆脆的,內餡倒是頗樸實,有著台南小吃一貫的甜滋滋,還加了北部春捲不太會包的皇帝豆。

金得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06-2285397 
08:30 ~ 18:00(休假日:農曆5/5、8/15、除夕~1/5) 

之後轉戰高雄,這個讓我感慨良多的城市。高雄的街廓都很巨大,一位高雄人同學曾戲稱高雄人是不走路的,此時南台灣已進入初夏,太陽熱力十足,真要認真走恐怕會中暑吧。


來高雄,高捷是一定要搭的。


中央公園站入口處插滿了向日葵風車,感覺有點雜亂。



去了夢時代。很大,大到有點寂寥之感。


愛河夜景也是一定要的啦。


夜裡的愛河頗美,是許多市民納涼、散步的好去處。

再見了南台灣。此行我是來向妳們告別的,妳們的丰姿倩影,我一樣也捨不得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