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綸和他的好朋友DORA



是水土不服吧!小綸從到美國就一直生病。先是長玫瑰疹,而後又全身長疹子過敏,還感冒。在美國看醫生很麻煩,都要早八百年前預約,但小孩生病是無法預知的,一旦生病,即使發燒,打電話過去預約醫生也不收,一定要你先去藥房買退燒藥先讓小孩吃個兩、三天,屆時仍高燒不退、醫生確認病情有點嚴重性了,才同意看診。我是個緊張型的媽媽,在台灣小綸只要一有感冒症狀,就立刻帶去向醫生報到,更遑論發燒這種大條事,怎麼可能自行買退燒藥讓小孩吃吃了事,所以小綸到美國後幾乎平均兩個星期就來一次狀況真是讓我吃足苦頭,不僅小孩煩心,還擔心醫生不肯看診讓我在家裡胡思亂想猜測病程與病況,即使醫生肯看,我也要在家事先把可能會用到的英文單字先查好,免得面對醫生時腦子一片空白說不出小綸的情形,更怕和醫生在溝通時雞同鴨講。



上月底原本約好要帶著小綸在台灣的接種單過去給醫生瞧瞧,以便和美國這邊的預防接種接軌,沒想到等到終於可以和醫生大人見面時,小綸感冒了,依照台灣這邊的習慣,醫生多半會保守點不在此時替小朋友接種疫苗,沒想到長得像聖誕老公公的美國醫生堅持小綸當天可以打疫苗,而且要打四種。天啊,這也打太多了,而且小綸才剛感冒,我和醫生再三確認,醫生仍堅持可以,沒有問題,這時我真是感到語文隔閡的痛苦,因為先前我認為應該不會打針,所以相關疫苗的英文並沒有查好,結果此時我手上雖拿著接種表,醫生也告訴我要打哪四種,我卻連我兒子要打哪四種都弄不明白。



就這樣,小綸挨了四針,左臂兩針、右臂兩針,回家後,我上網查了查,原來小綸這四針分別是三合一、b型流感嗜血桿菌、流感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當下立刻覺得不妙,這樣打會不會太猛了啊。當夜小綸開始發燒,第二天除了燒,還開始不停地流黃黃濃濃稠稠的鼻涕,夜裡還因為咳得太厲害無法睡覺,哭哭鬧鬧到天亮,小綸胃很淺,更數度因咳嗽而嘔吐,到第三天,雖然小綸稍終於燒退了,但我實在放不下心,決定抱小綸衝去醫院。








醫生倒是願意接見我們,但他看看小綸,居然對我說:「你覺得他變嚴重了,我倒覺得他的情況比打針那天還好。」聽了我真快瘋掉。醫生看看喉嚨,表示有點紅,立刻拿出試棒沾沾小綸喉嚨送檢(這是檢查看看是不是細菌性感染,若是才能使用抗生素),又看看小綸耳朵,指示護士過來幫小綸洗耳朵,他覺得小綸耳垢太多,看不清楚。護士先以濃度極低的雙氧水滴數滴進小綸的耳朵,待耳垢稍稍軟化後,再拿出個極大的大針筒,抽滿一整針筒的稀釋雙氧水,徐徐打入小綸的耳朵,好把耳垢沖出。



我們從不知道有「洗耳朵」這檔事,當下真是看呆了,還要努力抓住不停扭動慘哭的小綸,小綸一定覺得這是酷刑吧。好可憐。洗完後,醫生再過來看看,表示耳朵沒問題,剛剛喉嚨的檢驗也表示不是細菌感染,所以他不開「任何」藥,只指示我們去藥房買「LITTLE NOSES」(其實就是生理食鹽水)給小綸每天洗三四次鼻子即可。我雖然感佩美國醫生的用藥謹慎,但是也不禁目瞪口呆,小綸鼻孔都被黃黃濃濃的鼻涕塞滿了,來醫院的途中還因為咳嗽把車子衣服吐的一塌糊塗,而醫生居然一點藥都不開。我向醫生表示小綸咳得很厲害,不但會吐,夜裡也幾乎無法睡覺,醫生卻仍很堅持吃藥對小綸一點幫助都沒有,夜裡無法睡?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hold him and sing for him.醫生面露微笑對我如是說。








小綸又這樣拖著黃黃濃濃的鼻涕五天,每天鼻涕都流個不停,我也追著小綸擦個不停,而且幾乎每天都會因咳嗽而大吐一場。我在家翻著從台灣帶來台安醫院江裕群醫師寫的「小兒耳鼻喉科診療室」,愈看愈覺得小綸的症狀很像書中所寫的小兒鼻竇炎,而書中又寫道「正確而適量的抗生素使用是治療急性鼻竇炎的不二法則」,而小綸吃抗生素會腹瀉…,愈想愈是心煩,不禁埋怨美國醫生真鐵齒,連一點症狀治療的藥也不肯開。



距上次看診過了五天,我又忍不住帶小綸去醫院。我們沒有預約,等了很久,終於蒙醫生賜見。醫生仍表示小綸看起來很好,我問醫生有沒有可能是鼻竇炎?這個問題我憋在心裡已有五天。大概是覺得我們這對台灣來的父母觀念需要好好導正一番,醫生拉了把椅子坐下來,一副要徹底懇談的樣子。醫生認為這麼小的小孩鼻竇炎的機率不高,但是他也不敢保證不會是鼻竇炎,因為鼻竇炎本來就很難診斷,他覺得我們很想讓小孩吃抗生素的樣子,他也可以開抗生素,如果我們希望的話。就看我們的決定。



這番話真讓我們傻眼。我們怎會希望讓小綸吃抗生素。如果是鼻竇炎,當然就應該吃。如果不是,那也就不需要吃。但是究竟是不是,不全仰仗醫生大人的經驗與診斷嗎?而醫生卻只說”might be”。可能他也覺得我們一直跑來是不是不相信他的診斷,可是病程是會變化的不是嗎?拖了這麼多無藥可吃的日子,而看著病況一點都沒有改善,媽媽可是很心焦的。我和小綸爸商量一陣,決定再等個三天看看情況,醫生也表示若我們再來,即使掛不上號他也願意看診,這讓我們安心許多,他並建議我們可以買另一種含藥的LITTLE NOSES試試,但是這種含藥的一天至多只能使用四次,可且不能超過三天。








就這樣又過了三天,到了第三天經過一上午的觀察,小綸的鼻涕似乎突然止住了。前一天還三不五時濃黃鼻涕掛兩行,晚上我還很喪氣的和爸爸商量明天就要去面見醫生大人請他開抗生素算了,可是就在第三天,這流了快十天的黃黃鼻涕終於停了。這樣的結果讓我不得不對美國醫生的堅持心服口服,也由衷佩服美國媽媽們的心臟真強。我雖然知道病毒引起的感冒並沒有藥醫,但因過去在台灣的就醫習慣,很依賴醫生開緩解感冒症狀的藥物,再加上完全是照書養小孩,初來到這和台灣全然不同的醫療環境,實在很容易在家胡思亂想。



小綸現在仍有咳嗽,感冒並沒有全好,我也在學習盡量放寬心,不要自亂腳步,給小綸的身體多一點時間,並盡量從旁給予物理性的協助(拍痰啦!洗洗鼻子啦!注意屋內溫度、濕度…),而不是病急亂投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