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10.3公斤 身高:77公分



小綸才剛滿十個月就住進了醫院,出院後又換媽媽胃痛和持續不明原因低溫發燒,等媽媽病況稍好,外婆怕媽媽身體不堪負荷又想幫小綸斷奶,沒想到才試一天,小綸又感冒發燒了,嚇得媽媽和外婆又趕緊喊停。日子難道就要這樣一直惡性循環下去嗎?管不得這樣多,先補記小綸滿十個月時一些發展,這其中有些是小綸早就會的,只是媽媽一直忘了記,想到了就補上。



食物:

餵小綸吃東西一直是讓媽媽相當頭痛的一件事,這小子相當挑嘴,不喜歡加了菜泥肉泥打得糊糊爛爛的嬰兒稀飯,喜歡吃乾飯,而且用筷子餵就吃得較開心,若是不喜歡吃的東西,或是吃得太快,一不小心往往會把好不容易吃進去的東西,通通吐掉,讓媽媽既灰心又擔心。

外婆知道小綸不喜歡吃東西混在一起打成稀飯,只好把每樣菜色單獨出來,蘿蔔雞肉泥、高湯稀飯、魚肉、蛋黃…杯杯碗碗擺滿了一托盤伺候小少爺吃飯,真像是嬰兒懷石料理。這個月已經開始讓小綸吃全蛋,多以高湯蒸蛋,有幾次用配方奶取代高湯下去蒸,小綸完全不賞臉,吃一兩口就不願意吃了,真讓人洩氣。

目前外食大多是幫小綸準備日本和光堂或貝親出的那種嬰兒便當,這種小綸的接受度還不錯。日本人真的是比較高明,這些嬰兒便當口味花樣多,而且不同月齡有不同的口感,月齡小時當然也是比較偏糊狀,但是當月齡較大時,餐食內容物的顆粒也漸漸變大,而不像那些嬰兒罐頭都只有泥狀物。釜飯、通心粉、烏龍麵、炊飯、和風、洋風、中華風、鯛魚、牛肉、鮭魚、雞肉、豬肉,媽媽選購起來真是眼花撩亂。



肢動:

已經爬的又快又好,也站的更穩,扶著東西也能走,玩得專心時有時還會兩手都放掉,站個幾秒沒問題。會拍手、有音樂時會打拍子,身體會隨著身體一上一下擺動。小綸揮手原本都是用在見人打招呼上,見到喜歡的人會主動揮手打招呼。一日婆婆帶小綸到教會姊妹店中的魚池看魚,走時婆婆說:「跟魚說掰掰。」小綸突然向魚池方向揮手。從那日起,小綸已懂說再見就是要揮揮手。



遊戲:

玩套圈圈會用雙手把圈圈一個個拿起,但還不會擺回去。喜歡玩冰箱上的磁鐵,會把磁鐵一個個抓下來丟在地上,同樣的,也不會擺回冰箱上。非常喜歡看有嬰兒、小朋友的書,媽媽一頁頁翻講小綸可以專心坐著很久,住院時多是靠這一招讓小綸安靜下來(不然一直爬來爬去點滴針都要跑掉了)。玩各種車子,模型車、玩具車、還有婆婆買的摩托車,只要是有輪子的,小綸都是把車底翻過來專玩車輪,小則用指頭播弄、大則用手掌拍轉。



語言:

一天媽媽和友人聚餐完會家,小綸大概是很想媽媽,突然就發出姆媽的聲音,讓媽媽開心了好一會兒。沒想到就只發過這麼一兩次,之後小綸再發的音就都是「吧吧吧吧~」或是很清楚的「拔吧」,害爸爸好樂。媽媽仍在期待中。



牙齒:

下面的牙齒都是一顆一顆分別長出,已經長了四顆。上門牙則是兩顆一起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