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綸鼻水流了快兩個禮拜,一直都有在吃抗組織胺,無奈總不見效。到上週四鼻水總算止住,媽媽正高興小綸的小感冒終於好了,沒想到當晚小綸即開始有點低溫微燒,約在三十七度四五六左右,到上週六,終於上升到三十八度四五,趕緊抱著小綸到榮總。



慣看的醫生伯伯請長假,換看一位口碑也不錯的大夫。醫生一聽小綸已經流鼻水兩週,立即診斷為急性鼻竇炎,要吃抗生素。沒想到流流鼻水也搞到這樣嚴重,小綸從出生到現在還沒吃過抗生素。媽媽雖心疼小綸,不過因為家裡最近事情很多,只得把小綸托給外婆照看一下,和爸爸趕處理事情去。



到了下午四點,媽媽接到婆婆急電,說小綸一直不肯喝水,燒退不下來,飆到三十八度九,要媽媽趕快回家餵ㄋㄟㄋㄟ,也許小綸還肯喝些。媽媽撇下爸爸火速回家,一進門發現小綸居然聲音已經完全啞了,哭都哭不聲音來,十分可憐。喝完ㄋㄟㄋㄟ,又吃了退燒藥,小綸漸漸退燒,但到了晚上藥效時間一過,又再度發燒,而且呼吸急促,發出很大的喘鳴,每次呼吸都像要斷了氣般地艱辛。因為從來沒碰過這種情況,媽媽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還一度懷疑是藥物過敏,這次醫生開的藥有兩種都是小綸沒吃過的。



天一亮,星期日上午六點多,還是決定抱小綸再去榮總急診室報到。小綸自住院後十分怕看醫生,一進醫院見到白袍就開始哭泣。急診室的醫生說小綸會這樣是因為哮吼。什麼是哮吼?連婆婆都沒聽過。醫生解釋是病毒造成聲帶下水腫,呼吸咳嗽聲音會像海狗叫,先讓小綸吸吸含藥氧氣,之後再打針類固醇。



居然要用到類固醇。爸媽長到這樣大都還沒用過這樣的藥,小小年紀的小綸總是病得讓我們措手不及。從一出生的黃疸、臍帶出血,到滿一個月大總是不斷的吐奶(還一度懷疑是幽門肥厚症,很多爸媽聽都沒聽過吧!)上個月才因脫水住院,還驗出有點貧血,現在又有鼻竇炎、哮吼,搞得爸媽驚嚇心力交瘁不說,更重要的是小綸好可憐。究竟是小綸本就體弱,還是媽媽帶的實在太差勁。媽媽嘆氣歎不完。



打完類固醇小綸大哭好久,很痛吧!不過立即見效,呼吸順暢不少,燒也立刻退了。醫師交代若再喘得厲害,要趕緊抱回來,拖得久了,嚴重起來可是要插管的。



接下來的一週就在餵藥、回診中度過。餵藥也是每天一大折磨,有的一天吃兩次、有的一天吃三次、還有四次,餵藥時間難拿捏不說,還怕記錯種類,而且小綸每餵必哭,食慾不振,還因為吃抗生素不停地拉肚子(差點又脫水,只得再加吃止瀉藥),受盡了折磨,短短幾天內,掉了半公斤,變成一個小瘦子,面色青筍筍。



【哮吼】哮吼的正確名稱,應該稱為「病毒性喉氣管炎」。小朋友的喉、氣管內徑狹窄,輕微的發炎引起組織水腫,便會造成明顯的呼吸道阻塞,形成喘鳴症狀。大部分發生在冬季,以三歲前的小朋友居多,初期症狀以輕微發燒,聲音沙啞,吸氣性喘鳴和犬樣咳嗽為主,一般晚上症狀較嚴重。隨著病程發展,症狀約在三至四天達到高峰,之後漸緩,一週後症狀消失。治療以蒸氣濕潤,幫助排痰,減少呼吸道水腫,或輔助氧氣,藥物噴霧治療,如有呼吸窘迫嚴重或併發細菌感染時,則需住院治療。(摘自小兒耳鼻喉科診療室,江裕群醫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