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會發麵、揉麵團後,心得漸多,也愈揉愈有興趣,簡簡單單的水、麵粉,再加上一點點酵母,就能做出許多變化的麵點,彷彿開啟了我另一扇點心世界的門,流連在網路世界裡翻翻找找,看到有意思的食譜就不免躍躍欲試。

這天看了看放在冰箱吃不完的SALAMI,小綸爸提議來做披薩,剛好我在小米桶家也看到食譜,我們上了超市把其餘材料買齊,就動手來做了。麵團和披薩醬是用小米桶的配方。照著小米桶的食譜作出來的披薩醬真的味道很棒喔,我們之後把沒用完的醬料拿來拌義大利麵,一樣味道滿點,小綸也很喜歡。至於披薩上的料我們就只放了BASIL、SALAMI、MOZZARELLA CHEESE,雖然簡單卻滋味美好,自己揉的餅皮也嚼起來特別香。


除了SALAMI,還利用冰箱裡剩的ROAST BEEF做了另一種口味。


熱騰騰的披薩出爐了,配上加了檸檬的義大利氣泡礦泉水S. Pellegrino,真是義大利百分百啊。

之後,我又動腦筋到韭菜盒子上。曾在PHX某餐廳吃過一次韭菜盒子,竟然是去炸而不用烙的,出乎意料的難吃。我心想,韭菜盒子不就是超大餃子嗎?包法非常簡單,想來餡料也不至太難,應該不出韭菜、豆乾丁、粉絲、雞蛋碎之類的,立刻發了豪性立志自己做做看。

網路上食譜真的很齊全,若不講究手拿著印刷精美的紙本邊看邊做,其實就我個人的幾次經驗來看,網路上的食譜實作性遠勝於食譜書。網路上願意分享食譜的網友,真的都很不藏私,除了步驟交代詳細(甚至都還有分解圖),還常常有許多貼心的小叮嚀,而這些往往就是實作時成功的關鍵。而食譜書,真不知道作者是怎樣想的,我常常依樣畫葫蘆卻失敗,而略加變通卻能成功,這時就不免想,為什麼作者老是會在這麼明顯該交代的地方略而不談。

韭菜盒子的食譜網路上一樣很多,但是餡料的部分只要一寫到加碎肉末的就略過不看,因為對這項點心我真的是守舊派。菜盒子之所以為菜盒子,就是不該有肉嘛!最後找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RECIPE。做好的成品令人滿意,雖比不上從小吃慣的士東市場附近那家「邢家大少」,但也是貨真價實道道地地的韭菜盒子喔。


餡料。這一大盆餡料足足讓我包了三十來個韭菜盒子。


像不像特大餃子?


下鍋略加點油烙一烙即可。

前面批評了食譜書這麼多,這邊我也來貢獻一點小心得:

一、韭菜盒子屬燙麵類,建議一定要趁家有壯丁時才做這道點心,因為熱水一沖入麵粉,麵粉立刻出筋,真是史上最難揉之麵團,一定要讓家裡的男丁來揉才有辦法,否則真的會邊揉邊想掉眼淚。當然,家裡若有KICHEN AID則不受此項限制。

二、盒子收口時不要一口氣全部壓死,留一個小口把藏在餡料中的空氣輕輕壓出來,最後再把小口捏合。不然盒子一下鍋,裡面的空氣遇熱膨脹,盒子容易開口笑。

三、我一次做很多,這次不打算吃的盒子都兩面輕抹點油,用保鮮膜一個個分開包起,放進冷凍庫。下次要吃時,盒子完全不會沾黏保鮮膜,而且下鍋也不用放油,直接上鍋輕烙即可,非常方便。

小綸爸看我幾次成功下來,對我稍有點信心,聽我提到網路上還有蔥花麵包的食譜,立刻嚷著要吃。蔥花麵包材料也很簡單,麻煩的是要多次發麵醒麵,我是照晴小姐的配方做的。做蔥花麵包時不知何故有點恍神,麵粉、牛奶的份量都弄錯了,而且手邊沒有奶粉也將之省略,本來想說這次應該會失敗了,沒想到水量、麵粉添添加加,居然也就成團了,出爐後口感一樣很好,小綸爸直誇可以讓店裡賣了呢。


麵包出爐了,右下角立刻掰去試吃。本來以為會失敗,過程都沒有拍。


真沒想到我也會做麵包。也許下次再挑戰其他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