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綸去MALL閒逛買過幾次熱狗當點心,發現這小子挺愛吃熱狗包的,不管是裹粉油炸或是包PRETZEL,小綸盡挑包藏其中的熱狗大嚼。外面賣的其實很油膩,熱狗也很鹹,我想既然已經會做麵包了,也許該自己做點熱狗麵包讓小綸試試,這樣油鹽量皆可降低。

上次首度嘗試作的蔥花麵包配方雖然很不錯,但是對小綸來說可能還是硬了點,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技術仍不純熟所致。聽說湯種麵包口感更柔軟,保濕度更佳,忍不住躍躍欲試,在網路上瀏覽一番,決定採JOJO家青蔥麵包的配方,但是中間改夾半截熱狗。JOJO家另有篇湯種麵包的成長過程,寫得非常詳盡,還有分解圖,很適合麵包初學者一覽喔。

配方如下(可製作九或十個麵包):

A、高筋麵粉195g、低筋麵粉90g、鹽6g、奶粉12g(全部混和過篩)
B、溫水65g、砂糖30g、酵母6g(熱水融化砂糖後放涼至體溫左右,加入酵母活化,等起泡發出酒香即可使用)
C、湯種75g、全蛋60g(約一顆蛋)、無鹽奶油45g

我的習慣是粉類過篩後,將所有濕料加入混合揉成團,最後再加入奶油揉至三光階段(手光、麵團光、揉麵的鍋子光光),進行第一次發酵。

幾點心得:

一、湯種雖要求要達攝氏六十五度,但是因為我沒有溫度計,只有用目測法,就是以小火慢慢加溫,不停攪拌,等表面一可畫出線條立刻離爐熄火,按我之後的成品表現,我這樣的作法應該是成功的。

二、湯種在攪拌加熱階段,起初會非常稀,但一旦快達到六十五度時,糊化的速度會非常快,所以一定要注意不停攪拌,不要離開鍋子喔。

三、JOJO的湯種是水250g、高筋麵粉50g,我依這樣的比例做出來的湯種搭配上述青蔥麵包的配方份量,至少可以使用兩次,我想用三次應該也是夠的,只是怕湯種壞掉連續幾天做麵包真的是挺累的,所以我都是三天內做兩次,剩下沒用完的湯種就很浪費的丟掉了。

四、加了湯種的麵糰非常濕軟,不易成團,非常需要使用機器揉麵,但我很清楚等一回台灣可能再也不會做麵包了,實在不願敗一台Kichen Aid放著,所以只能趁家裡「人肉Kichen Aid」在時才能作湯種麵包,不然真的會揉麵揉到哭哩。


第一次做的湯種熱狗麵包。實在不太會整型,有幾個螺絲捲一烤就彈開了。


第二次做湯種熱狗麵包。熱狗不夠包,多出兩個麵團做蔥花麵包。


經小綸爸強烈要求,這次熱狗麵包上了蔥花。不過小綸其實比較喜歡沒有蔥花的熱狗麵包。


剛出爐的麵包真的最好吃,馬上就被取走一個。


特寫來一個。


這就是傳說中的絲狀結構嗎?麵包實驗至此,心中真的很得意啊。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