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obe式住宅。


搭機抵達Albuquerque,取了事先訂好的車,我們直接開向車程約一小時左右的Santa Fe。Santa Fe於1610年由西班牙人建城,此地聚居了西班牙人、墨西哥人,還有印地安人。墨西哥共和國成立後,經過墨西哥國短短二十五年的統治,又因美墨戰爭墨西哥戰敗,於1848年割讓給美國。

Santa Fe因建城歷史悠久,景觀大不同於美國其他城市,從車子一進入市郊,就處處可見新建仿Adobe式建築住宅區,等到了老城區,著名的歷史古蹟更有很大的比例是貨真價實的Adobe建築。Adobe是指用黏土加麥稈、草屑所製成的泥磚,以這種泥磚搭建,外牆再敷以細泥粉平外觀的房子即是此地著名的Adobe建築。這種房子冬暖夏涼,且因牆壁有毛細孔、會呼吸,能隨氣候調節濕度,展現了古印地安人就地取材的智慧,現又因不耗費能源,建材環保,重新成為現代人所愛的「綠建築」。


現代Adobe式住宅線條簡單,蠻符合現代人低調奢華的品味。近看就會發現建材處處考究。


貨真價實、有歷史的Adobe教堂。

Santa Fe老城區不大,著名景點集中,很適合悠閒步行,街道兩旁有許多印地安、墨西哥風味的藝品店,也很值得走走逛逛。

我們首站是Loretto Chapel。這座禮拜堂有座著名的「神奇階梯」,每年都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觀。Loretto Chapel興建於1873年(這個年份對美國而言確實是歷史悠久),1878年完工。接近完工時發現位於二樓唱詩班的獻唱台沒有樓梯可以上去(嗯,設計不良),工匠表示因為禮拜堂內空間狹小,沒有多餘的地方搭建正式的階梯,只能做個木梯讓唱詩班攀爬上去,讓修女們感到很為難。修女們於是進行為期九天的祈禱式,到第九天,有位不知來歷的木匠登門主動表示可為修女們建座樓梯。數個月後,神奇階梯蓋好了,木匠也消失了,即使修女們登報尋人也遍尋不著。


歌德式Loretto Chapel。右下角可以看到個木匠小雕像。

神奇階梯除了由來神奇,階梯本身也有幾處令人費解的謎。這座階梯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兩次360度的迴旋,像DNA「雙螺旋」一般美麗,中間卻沒靠任何東西支撐,這種技術在今人看來還是非常神奇。除此之外,梯子所使用的木料也是個謎,它的官網上說是種「顯然來自種已滅絕的樹種」(真是愈說愈玄了),階梯每階高度均相同,共有33階,總和起來的高度和唱詩台的高度相較也是個謎(這個網站沒說的很清楚,我猜可能是高度計算對不起來,卻能絲毫不差的將唱詩台支撐起來?)


禮拜堂果然很小,難怪需要神奇階梯。


說了這麼多,就是這座「神奇階梯」。像不像DNA雙螺旋?(目前只能看,不能爬)

要看神奇階梯每人要花六、七塊錢的門票錢(確切金額我忘了),雖說這階梯值得一看,但我還是覺得很貴。出口必經一個很大的禮品區,佔地感覺比禮拜堂還大,商品琳瑯滿目,出了禮品店發現該店門口竟就在一個小商店街裡,也許這就是為什麼Justine會說此地太商業化了,連我這觀光客都覺得很突兀,前一刻還在驚嘆階梯的神奇,感動於修女們的誠心禱告,後一刻卻發現自己其實是身處在商店名品城?


路旁一景。大型風動藝術裝置。

接著我們步行轉往藝廊林立的Canyon Rd.。Santa Fe住了許多藝術家,文藝氣息濃厚,Canyon Rd.可能是藝廊開的最密集的一條街,這條路不大,但還蠻長的,我們訂好晚餐的餐廳就在路底,本想走到那再折返,沒想到隨行二老一小大呼吃不消,只好提前往回走。這些藝廊的門面的很有特色,一家家看去就已是享受,更遑論裡面展示的藝術品了。


Canyon Road一。


Canyon Road二。

離開Canyon Rd.轉進一條小路,來到San Migual  Mission。這座教堂是由隨西班牙人來此,做西班牙人僕役的 Tlaxcala 印地安人於1610年到1628年間所建,是美國目前最老的教堂之一(有一說 San Migual  Mission 即是全美最老的教堂,但因確切建成的年份無法確定而仍有爭議)。可能受限於當時的環境,且最初是供窮人聚會之所,這座教堂造型儉樸,線條俐落,另有種簡單之美。


San Migual  Mission。


San Migual  Mission一旁有著「最老的房子」標示的Adobe建築。到底怎麼老,有什麼樣的歷史,標示卻沒有寫清楚。

當晚,我們又重返Canyon Rd.,夜間的Canyon Rd.比白天更美,各家藝廊雖皆已關門打烊,但留下各色燈光,將整條路妝點得幽幽暗暗,樹影婆娑,別有風情。可惜這次我們是開車緩緩而過,沒能拍照記錄。建議若有機會造訪Santa Fe,千萬不要錯過了晚上的Canyon Road。


Canyon Road路底的El Farol餐廳。西班牙菜。有Paellas和各色Tapas 。若要夜遊Canyon Rd.是個不錯的選擇。(感謝阿秀的推薦)

El Farol
808 Canyon Rd.
505-983-9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