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Fe因有Georgia O'Keeffe而更具魅力。圖中Georgia O'Keeffe拿的這張畫(Pelvis Series, Red with Yellow,1945)是小綸最愛的一幅畫。


Santa Fe 聚居的藝術家很多,Georgia O'Keeffe無疑是最重要的一位,Santa Fe Museum也很多,Georgia O'Keefe Museum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家,至少我個人如此認為。網路上關於這位阿婆畫家傳奇的一生介紹很多,在此就不多說了。很喜歡她,沒想到有一天能路途迢迢來到這世界一角,站在她巨幅畫作前,親眼見到她畫筆下的巨花、骨骸、荒漠。


適逢該館成立十週年,有許多借展作品,還有很多O'Keeffe的照片。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Pelvis I, 1944, Oil on canvas


看完展覽,出到館外,陽光依舊燦爛,心裡滿滿的震撼。


館外牆上掛著小綸最愛的那幅畫,這張照片拍的很小,但小綸一看到這張照片還是能一眼認出,指著講了一串火星話。

該展覽館有很多讓人不明所以的規矩。諸如:不可以揹背包,一定要去寄放,但皮包、側背包、還有長得像皮包的背包不在此限;小孩子可以入館,但是要離畫作二呎;小孩可以抱在胸前,但是不能側抱,也不能揹在背上。O'Keeffe的畫小綸也很喜歡,展場中有幾幅畫作他也看得出神,現場發放的簡介折頁緊緊的抓在手上,等回到車上還翻看了好久,每幅畫都能指著說上一段火星話,真可惜我聽不懂屬於小綸的感動。

離開Georgia O'Keefe Museum後,我們暫別Santa Fe,要往北去Taos。Taos的歷史比Santa Fe還悠久,早在六千年前就有人類遺跡,到了一千年前Taos Pueblo開始移居此處,直至今日。Pueblo屬美國二十五個原住民族之一,其中又分Hopi、Zuni及Taos,分佈在New Mexico北部、西部以及Arizona東北部,以陶器、編籃和金屬製造等技藝聞名。


從Santa Fe往Taos途中。遠方平坦遼闊的地面上可以看到一道被河流下蝕的峽谷。
天氣很好,天空的雲和O'Keeffe下面這幅畫的雲好像。


In the Patio VIII, 1950 


到Taos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去拜訪Taos Pueblo了。

Taos Pueblo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美國現存仍有人居住使用最古老的印地安部落,部落南、北各有一大棟的Adobe五層階梯式建築,歷史均有一千年了,村內景觀和1540年西班牙探險家首次闖入時相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目前約有150人住在村內Adobe建築內,這些Adobe房子仍沒自來水、沒電,所以大部分的Taos Pueblo人都搬到村外去了,但到節慶時會回來居住。

進村需要買門票,連相機也要收五元的拍照費,所以當然就卯起來拍了。


一進村就看到村人在攪泥漿準備維護Adobe房子。


Adobe房子外牆需要持續的塗敷厚厚的泥漿予以維護。


正在替村中教堂San Geronimo Chapel抹上新的泥漿。應該是為了九月底的豐收慶典吧。


建於1850年的San Geronimo Chapel。


造型、色彩簡單,線條圓潤,挺可愛的。


小型Adobe住宅。門口圓圓像饅頭一樣可愛的是土窯喔。


村中唯一飲用水來源,Red Wilow Creek。


Red Wilow Creek源頭來自山上被Taos Pueblo視為聖地的Blue Lake。Blue Lake曾在90年代初被劃為Carson National Forest的一部分,變成任何人皆可以隨意進出Taos Pueblo的聖地。經過Taos Pueblo人努力爭取纏訟,Blue Lake終於1970年基於信仰自由的原因歸還給Taos Pueblo人。


大型五層階梯式的Adobe。Adobe前的木架做晾曬玉米、肉品之用。


牆裡的麥稈屑,映著陽光,曾讓西班牙探險家以為是黃金之城。(當年的西班牙人真是滿腦子的錢啊!)


Adobe在此地已屹立千年,就像是從地底長出來一般自然,是與藍天、 還有這片大地最相稱的風景。


或許已近關村時間,遊客很少,漫步在部落裡,時間彷彿又回到過去。眼前的一切,就幾乎是千年前的一切。這感覺很奇妙。


村裡開放可進入的Adobe房子多半是藝品店或藝廊。外婆買了張印地安人牛皮鼓,小綸立刻拿來滿村敲著玩。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水藍色的門裡是間老婆婆開的糕餅店。老婆婆的糕餅都是用外面露天的饅頭窯烤的。


Adobe內部沒有樓梯,上樓需要靠擺在外面的木梯。


Taos Pueblo墓園。


出了Taos Pueblo,外面是水草豐美的馬場。


印地安麵包簡單卻味美,連挑嘴的小綸都捧著奮力大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