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寫小綸。其實滿十個月後,小綸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進步,漸漸由嬰兒階段轉變為學步兒,但是因為一直大小病不斷,讓我很是煩心,也就提不勁寫,怕一寫就都是負面情緒。



‧因為一直生病,吃了一個半月的藥,胃口變的很差,再加上這小子嘴本來就刁,口感黏糊的不吃、無調味的不吃、口味太重的不吃、食物混在一起的不吃、這餐吃過的下餐不吃、今天肯吃的明天不一定吃、果汁不喝、配方奶不喝、鮮奶不喝、優酪乳時喝時不喝,一旦不合口味,吃了一口絕不會吃第二口,或是直接就吐出來拒吃,有幾天甚至是一餐只吃個一兩口就完全拒食。餐椅也不肯坐了,一放上就掙扎著要站起來,險象環生,到最後因為擔心感冒實在是拖太久了,怕營養不夠、身體抵抗力變的更差,多半就是妥協讓他下來跟在後面餵。這幾天感冒完全好後,食慾回復了一些,但還是餐餐傷透腦筋變花樣,只希望小少爺賞臉多吃一點。



‧大動作進步很快,之前只敢扶著檯面走而且不會轉彎,現在轉彎不僅沒問題,沒桌子矮几的地方還會摸著牆壁前進,或是大膽的放手由這邊矮桌飛撲過到另邊沙發,有幾次甚至放手走了四、五步才蹲下改用爬的,還會推著塑膠椅走上好多步(像使用學步推車的用法),再加上樓梯也會爬了,現在全家都可以是他的活動範圍了,危險指數百分百。



‧精細動作也還不錯。會「放」、「給」等動作了:之前只會把手裡的東西放開讓它掉在地上,現在玩球知道要用力往下拋擲讓球彈起,會把球準確的放進杯子裡,拿在手裡的東西跟他說「給」媽媽、「給」婆婆,會準確的放到媽媽外婆的手裡。還是喜歡看書,會自己翻書,雖然大多時候還沒能夠一頁一頁翻得很好。唯一比較煩惱的是不太喜歡自己拿東西吃,拿旺仔小饅頭讓他練習,總是把小饅頭拿給媽媽吃,而不是放進自己的嘴裡。



‧會自己下床或下沙發了。起先都是想以頭朝下的姿勢下床,一邊跟他說要用腳腳下床,一邊幫他轉過來用腳先著地的方式教了幾次,居然就會了,現在想要下床都會迅速的趴著轉身,雙手推讓身體往後移動,雙腳一齊探地穩穩站好。



‧還是一樣喜歡玩電話,不過不像之前只會把話筒拿起丟在一旁,現在會把話筒放在耳邊模仿大人講電話的樣子。看到有人講電話會過去搶電話,或是亂按鍵盤,常常一不注意就把通話中的電話切斷了,若是把電話讓給他聽,多半會把電話推還會去,一副不好意思接聽的樣子。



‧喜歡開抽屜,翻看裡面的東西,再一件一件丟的滿地。喜歡跑去按電扇、按空氣清靜機的按鈕。



‧喜歡看外公炒菜。只要外公在廚房裡忙,就一定要人抱著站在廚房看外公做飯。



‧喜歡拿筆,還會學大人寫字的樣子,作勢在紙上亂畫一氣(不過筆蓋沒開,哈哈)。桌上要是有一堆雜物,只要其中有筆,小綸從中第一拿起的一定是筆。兒子你該不會長大要當作家吧?



‧超喜歡看YOYO點點名,水蜜桃姊姊一開始唱唱跳跳,小綸立刻就看獃了,可以專心看很久,高興起來還會一起扭動搖搖身體。



‧每天大約晚上九點左右會很明顯的表示想要回家了,不管在玩或是在鬧,爸爸一抱起立刻安靜往大門看。從外婆家離開時,和外婆說完再見,會想要幫外婆把大門關起,一邊和外婆再見一邊還會回頭看看電梯來了沒。



‧最近睡眠狀況比較不好。半夜常常突然大哭,必須要人安撫才能再次入睡。不知道和長牙有沒有關係,牙已經長了六顆,第三顆、第四顆門齒也隱隱約約要冒出頭來了。



‧個性也愈來愈鮮明。不太喜歡別人拉他的手或是親他,除非是他願意的時候,否則大人表示親熱的一些舉動他並不領情,還會用手推開。不過一旦是他想要表示熱情時,會張大嘴把媽媽親的一臉口水,還會手摟著媽媽的脖子,臉靠著媽媽的臉,親熱得不得了,再不然就是用手猛力不停地拍著媽媽表示高興。每次媽媽出去辦事回來,或是躲到樓上睡覺被小綸找到時,小綸多半會用上列幾招對媽媽表示親暱,甜蜜得不得了。



‧「媽媽」現在叫得很好了,不過不限於喊媽媽。想要做什麼卻又表達不出來情急時,也會媽媽媽媽喊個不停。會用手指著想要吃的東西。今天腳被自己亂扯的電話聽筒砸到腳,等外公回家時,會站在電話邊用手指地表示剛剛腳被砸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