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二歲半,小綸的語言學習鍵終於啟動,開始明顯地表現出學語的意願。除了會像鸚鵡一樣,接著大人的話尾重複字詞,在學會說:「這什麼?」之後,更會常常對感興趣物件的主動問媽媽:「這什麼?」並在媽媽告知之後,反覆唸誦。

***

會用中、英文從一數到十,最喜歡在下樓梯時數,但嘴巴念的速度顯然比腳下的速度快很多。躺在床上培養睡意時也愛數,數著的手指頭總是掰不成想要的數目。

***

這個有點噁,不想看的人可以跳過。

DORA有一集是去找DORA阿媽小時候的巧克力樹,小綸看過這集數次,自動把巧克力喚做choco tree。

一日,小綸便便完,趁媽媽在幫小少爺擦屁屁時回身探看自己製造出來的成果,居然指著咖啡色的黃金先生得意地說:「choco tree!」媽媽一會過意立刻覺得又噁又好笑。



***

小綸是個容易吐的小孩,喉嚨很敏感,一口飯若是其中有不喜歡吃的菜想吐出來,或是沒吞好噎到,都會反射性地把胃中存貨一次清空,長期下來,練就媽媽伺候少爺吃飯眼明手快的本事,一看情況不對勁,馬上一手拍背、一手抓找手邊可用的容器接盛嘔吐物,再待嘔吐空檔抽取紙巾幫小綸抹抹嘴。

前幾天晚餐,小綸一不小心又吐了,坐在小綸身旁的媽媽、外婆趕忙拍背、遞水、拿紙巾幫小綸擦擦嘴,看小綸吐得抖腸搜肺,都很心疼。好不容易小綸稍稍緩過氣,眼眶和鼻子都還紅紅的,突然好大聲地說:「Thank you!」

當下,又笑又感動。

***

小綸在樓下人行道玩耍,寒冷的冬天居然飛來了一隻小粉蝶,停在小綸身上。小綸興味盎然看著小蝴蝶。

不一會兒,小粉蝶飛走了,小綸急忙喊著:「蝴蝶等等我~」



***

媽媽指著自己:「媽媽。」又指指小綸:「小綸!」

小綸微笑不語。

媽媽:「小綸、小綸、小綸~」

小綸還是笑。

媽媽不死心:「跟媽媽說。小~綸~綸~綸~綸」故做回音狀。

小綸終於開了金口,很快又故意很含糊地說:「小丸!」

***

不知從哪兒看來的,小綸最近很愛玩老師遊戲。帶他到教會姊妹開設的安親班,居然會自動把椅子轉向白板排好,努力的扭上椅子坐正,然後,很正經的,舉起手來喊:「老師!老師!」

之後回到家,三不五時的也會跑去床沿坐好(為什麼是床?而不是椅子?),一樣舉起手來,喊:「老師!老師!」

這麼愛演,媽媽也只好配合,裝出一副溫柔又有愛心老師的樣子:「XX綸小朋友,請問你要問什麼問題嗎?」



***

小丸,喔,不是,小綸熱愛紅色,這是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事,紅色的玩具、紅色的水果,都必定能討得他的歡心。最近,發現這小子連衣服都指定要穿紅色的,會從一堆衣服中,挑出紅色的,然後指定要穿。

如果媽媽拿的是別件,小綸會不太高興的說:「紅紅、紅色、紅色!」可是小綸的冬裝只有兩件是紅色的啊,媽媽只好耐著性子,努力誇別件衣服有多可愛多棒,有時小綸會勉予同意,扭來扭去不太配合的讓媽媽把衣服穿上,有的時候是抵死不穿,有件藍色的overall,現在穿正是時候,大小也剛好,不知為何小綸就是哭死、扭成麻花也不肯穿(唉!媽媽很心疼買衣服的錢)。

如果穿到紅色,小綸心情會特別好,還不肯穿外套,細究起來應該是愛現不願心愛的紅衣服被遮住了。好說歹說連帽外套終於肯穿上身後,會發現小綸必定把帽子戴上,不管在室內或室外,媽媽猜想,這可能是小人所謂的「造型」吧。

爸爸,我想你兒子愛漂亮應該是像你吧。



***

年假期間,帶小綸上大賣場逛逛。賣場裡人山人海,結帳處也是人擠人。等待結帳時,小綸突然跑向鄰櫃結好帳正在裝東西準備離開的一位男士。

小小人兒的身高矮,只見他突然舉起手來拍向那位男士臀部,大叫:「爸爸!」媽媽要阻止為時已晚。

那位先生很訝異的回頭,小綸也同時發現喊錯了,大家都好尷尬。

小綸很快的躲回外婆身後。媽媽趕緊道歉,回身安慰不知所措的小綸,要他說「sorry!」並向他解釋那是「別人爸爸」。

莽撞的小綸自己也覺得好笑,臉上帶著尷尬的笑一直說:「別人爸爸、別人爸爸。」

我想,小綸是想爸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