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拉快樂送蛋糕 Ella takes the cake 

和小綸一同逛書店、上圖書館一直是我的夢想親子活動之一。小綸不滿一歲時,我就開始幻想著可以和小綸一起融洽親子共讀,但不知是我太欠缺耐性、說故事缺乏吸引力,還是小綸個性使然,唸書給小綸聽很難持續抓住他的吸引力,經驗是失敗居多。

坊間談及親子共讀的書不少,其中暢銷榜上常勝軍汪女士的兩本書我都有。但幾次參照實驗下來,汪女士的經驗實在很難轉換成我們家的體驗,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汪女士的閱讀方式是照書直念,不隨意增減字詞,在唸英文書時尤其強調此法。可是就個人經驗,適合兩歲多小小孩的書文字多半簡單,如果媽媽不稍微加油添醋,佐以小朋友已有的生活經驗,以我對小綸的觀察,這樣直念法根本無法吸引小綸的注意力。

另外,怎麼說呢,汪女士的書蠻強調親子共讀所帶來的好處(例如養成品格良好、中英俱佳的小孩),而每個人對文字感受到的訊息都不同,對我而言,在書裡這樣頻繁的反覆提及總讓我覺得還是有點太功利、太結果導向了。念故事給小朋友本身就已經意味著一段美好時光,這樣就夠了,如果為了推廣親子共讀而去說會有什麼什麼好處,恐怕只會製造出更多焦慮的父母,帶著焦慮感說故事。為什麼不能讓我們就不帶著任何目的輕鬆說故事呢?

有點扯遠了,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我現在挑書主要有三個原則:一、故事本身有趣,容易說。這當然涉及媽媽的主觀,但是我是說故事的人,如果連我都不覺得有趣,有怎能說的有趣呢?另外,有的書很有趣,但是仔細翻翻卻很難「說」得生動有趣,這樣也不行。二、故事能和小綸生活體驗配合。小綸才二歲半,生活體驗還很有限,我比較不傾向找超過他生活體驗範圍以外的書。例如談親人老化、生死、文化認同的書,我就覺得太早了,而上圖所列「艾拉快樂送蛋糕」裡許多場景所出現的蛋糕、騎腳踏車、書籍、還有想幫媽媽做事的慾望,這都是小綸可以理解的事物,就比較能夠成功的吸引小綸的注意力。(我還發現有描寫吃的東西的書特別對小綸有吸引力)三、要買或要借書前,最好可以先讓小朋友翻一翻,小朋友連看都不想看的最好再多考慮一下。因為小朋友也有他的喜好,往往礙於語言無法表達,讓他翻翻摸摸是最直接瞭解小朋友實際感覺的方法。

這本艾拉快樂送蛋糕,是最近小綸還算喜愛的書之一。蛋糕是小綸很喜愛的食物,小小艾拉想幫忙的心和小綸很接近,再加上艾拉騎著紅色腳踏車送蛋糕,對小綸而言更是拉風極了。而就媽媽我來看,這也確是個溫馨又情節豐富的故事,繪圖美麗,相當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