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小綸鼻涕雙管流,怕變嚴重,並且想請教一下醫生甲狀腺亢進對小綸影響,星期五下午帶小綸跑了一趟榮總。



體重:10.2公斤 身長:74.5公分 頭圍:49公分



還好醫生說不用擔心小綸會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如果有,小綸不會現在長的這樣好,新生兒篩檢也應該早就通知了。至於感冒,拿點藥吃吃,到今天已經沒有咳嗽,鼻水還有一點,多半也是最近天氣實在多變的緣故。



食物:

小綸進入八個月後食量增加不少,一餐已經可以吃下大人飯碗量的稀飯,稀飯的稠度也較上月增加不少,另外還要再搭配著菜泥、蛋黃佐餐(不喜歡稀飯和菜泥打在一塊兒),菜泥還是數種換著吃,但是最喜歡的還是蕃茄。水果的最愛除了蓮霧,又增加了西瓜,可能是因為這兩種都不會太甜,水分又很多。主食除了稀飯,饅頭也很愛,沾著高湯可以一口接一口。小綸最近感冒,本來餵藥很是麻煩,因為這小子會緊緊閉著嘴不肯張開,或是把眼前的藥水一掌打翻,後來多虧爸爸想到小綸很愛饅頭,就用饅頭沾著藥水餵,沒想到一試成功,居然也乖乖的吃掉,所以現在餵藥也不成問題啦!副食一天還是吃兩次,而對母奶的依賴不減反增,想吃時就非吃到不可,讓媽媽對斷奶之路憂心(有一次一位教會姊妹在小綸面前勸媽媽要斷奶,原本笑嘻嘻的小綸居然哭了,是真的聽懂了嗎?)



肢動:

七個月大時小綸開始會肚子貼著地板匍匐前進,媽媽就一直很期待小綸可以肚子離地四腳前進,沒想到小綸就此對爬不敢興趣,只要一放在地上要他爬就唉唉叫,要人抱,媽媽有點煩惱,因為多爬不是有助感覺統合嗎?為此媽媽還示範爬給小綸看,小綸卻在一旁看的哈哈笑,頓時讓媽媽覺得自己很蠢。



到了八個月初,小綸對站產生極大興趣,從攀著嬰兒床欄由坐轉站,到看到高度適當的沙發、茶几就想站,讓媽媽有點擔心小綸的發展順序會不會跳過四腳爬的這個階段,沒想到上週一,小綸突然會自己坐起來了(之前都要人幫忙)。第一次坐起時,因為媽媽閉眼假寐,一張開眼時小綸已經是坐著了,媽媽完全不知道小綸是怎樣坐起來的,把小綸放倒小綸卻不肯再表演一次,一直到第二天才正式看到小綸這個重大的進步,先是翻身趴著,手再慢慢撐起身體,腳蜷起,重心放後坐起,媽媽很興奮的告訴爸爸,爸爸卻說:「啊?他不本來就會自己坐。」爸爸你也幫幫忙好不好,自己的兒子發展到哪都不知道,也太扯了吧!





接下來,小綸像是打通爬行的任督二脈一般,到上星期三突然會以半跪姿,重心放在一腳上前進了,只是一腳施力、一腳拖著的樣子挺好笑的。到週五雙腳已經可以交互移動爬行了,至此,整個爬行功總算是圓滿練成,媽媽也進入另一個考驗的階段,爸爸說:「這小子大概知道快九個月了,趕快趕進度啊!」。現在小綸每天只要眼睛一張開,就是想要不停的爬,爬到任何他以前想可是不能去的地方,一爬到任何適合站的地方,立刻攀扶站起,拿檯面上任何他早想拿的東西,若東西有點距離,他還會扶著沙發或椅子,慢慢站著挪移過去,媽媽只好跟在後頭收東西、搶東西,還要防他重心不穩跌倒,一天下來真是疲累不堪。





牙齒:

七個月大時下門牙只長了一顆牙,阿媽說這台語叫「孤齒」,要請姑姑拿米給小綸吃。姑姑買了包米來,小綸的另一顆小門齒還是等到八個月中才長出來,而且還有點歪歪的,該不會影響日後恆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