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時,有些東西八百年也不會想起來要吃,出國後卻都莫名其妙的困擾我,愈是吃不到,愈是想吃。

杏仁豆腐便是其一。我最迷戀的杏仁豆腐在欣葉餐廳,一般常吃的杏仁豆腐因多用洋菜凝固,吃來偏軟脆,許多餐廳菜市場賣的皆屬此種,欣葉家的卻軟中帶韌,有著糯米製品的口感,別樹一格,讓人感到有在餐廳品嚐的價值。但即便欣葉的杏仁豆腐滋味迷人,在台灣時我也很少刻意專程為了杏仁豆腐登門。自來到ARIZONA後,不知是因為氣候炎熱,還是思鄉將一切美好放大,讓我格外懷念在炎夏裡來碗甜甜涼涼、軟滑柔韌的杏仁豆腐。
 
亞洲超市裡有現售杏仁豆腐粉,但我總覺得那很假,上網查查杏仁豆腐的食譜,更讓我大吃一驚,原來杏仁豆腐根本沒有杏仁,只是鮮奶跟杏仁精混和的結果罷了,若嚴格正名起來只能稱之為杏仁「精」豆腐,杏仁精完全是人工香料啊,跟杏仁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更遑論有什麼養生潤肺的食療效果了。
 
一開始我並不死心,自己瞎亂攪了南杏糊加在來米粉肖想做出記憶中的「純正」、「有味」的杏仁豆腐,但因吉利丁的比例抓不準,凝固情形不佳成了一鍋杏仁糊。經此失敗真是洩了氣,阿Q的想:其實之前看到的配方也不是一無可取啦,杏仁是假但鮮奶是真啊,吃不到杏仁但吃得到鮮奶啊,鮮奶也一樣營養啊。而且啊,做了才發現,沒有杏仁的杏仁豆腐作法真的超簡單,根本沒有必要去買杏仁豆腐粉做喔。
 
材料:(網路上隨手抄來,忘記是哪家的了)
 
冰牛奶         1
熱開水         1
Knox gelatine    0.25盎司一包
白糖           3大匙
Almond Extract 2茶匙
 
作法:
鍋中先放入一杯冰牛奶,吉利丁粉灑在牛奶表面,靜置一分鐘,加入糖及熱水,稍稍加熱並攪拌至吉利丁粉融化即立刻熄火,加入杏仁精,入模,冷藏三小時以上即可。
 
前兩天逛亞洲超市無意間發現有售洋菜,洋菜的凝固力應該比吉利丁強大許多,也許可以再來試做看看真正的「杏仁豆腐」。


剛凝固好的杏仁豆腐。杏仁香氣十足,但因心裡知道是人工香味,總覺得不那麼十全十美。
 
兩個土包子小發現:一、原來洋菜英文名字叫做Agar-Agar。
                                    二、吉利丁做的杏仁豆腐是葷食,吃素的人不能吃喔。

這款綠豆糕不是一般糕餅店所售油脂量超高的綠豆糕,這個綠豆糕主要成分是綠豆仁,所以成品黃澄澄的,口感非常非常像京兆尹賣的豌豆黃,冰後食用更是好吃得不得了。真是成功率高、味道又好的高報酬率甜點。
 

 
配方(參考陳妍希的古董果子舖,)10×15cm方形模一份
 
材料:
綠豆仁        300公克
            100公克
吉利丁粉        10公克
豆沙餡          適量
 
作法:
一、 綠豆仁泡軟瀝乾水分,重添900cc清水,煮成綠豆沙,利用煮熟後的餘熱融化拌入的砂糖,放稍涼後再用果汁機攪打至更綿細。
二、 吉利丁粉用少量的水泡成凍膠狀,水愈少愈好,但也不能少到泡不開粉。我是用個淺盤,淺淺的倒上一層水,儘量讓讓水的面積增大,再薄薄灑上一層吉利丁粉。
三、 將綠豆沙放入鍋內,加入膠凍狀的吉利丁,加熱,不停攪拌至吉利丁融化即立刻熄火。
四、 將1/2量的綠豆沙倒入模型(模型中事先鋪好烘焙用紙),以點狀放上些許豆沙餡。(不要平抹,這樣反而容易讓凝固後的綠豆糕上下兩塊位移)在倒入剩下的1/2的綠豆沙。
五、 將模型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即可倒扣出來切塊食用。

 
切的時候因為豆沙餡會溢出,建議每切一刀就擦一下刀子,這樣橫切面才會乾淨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chia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